浦东新区科经委“科普嘞”大讲堂之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创新发展讲座在校开讲
发布人:蒋宇  发布时间:2023-11-01   动态浏览次数:10

10月31日下午,在学校建校111周年校庆之际,海洋葡亰8814线路(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法学院”)邀请到浦东新区科经委“科普嘞”大讲堂专家郑茂宽博士,在行政楼137报告厅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关于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科普讲座。全校10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讲座,本次活动由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志强主持。


郑茂宽介绍到,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实体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大势所趋人工智能作为一项前沿技术,正在为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积极赋能,是国家着重发展的技术产业之一。主要工业智能化的发展历史、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集成平台三个角度展开科普。

博士通过一个个人工智能技术实际应用案例,为同学们展示了人工智能和工业融合的应用成果如在制造、物流、安全生产监测等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通过智能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线,生产和管理变得更加高效和精确,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了人力成本。在物流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通过智能调度和优化,提高物流效率,减少能源消耗和运输成本。他还介绍了工业智能在集成平台方面对于民生服务优化发挥重大作用的生动实例譬如智慧交通系统能够实时对交通流量监控优化调度,大幅提高交通效率;智慧医疗系统可以通过智能系统计算,对医疗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提供更加准确的医疗服务。现场的学生一致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对现代工业发展提效增能,还我们日常衣食住行紧密相连

本次活动作为学校建校111周年校庆学术系列活动之一,海洋葡亰8814线路(中国)有限公司借助浦东新区科经委科普大讲堂平台,积极拓展学生视野,将最新最热的人工智能话题带进校园,希望同学们文理交叉思考新一轮技术变革下的社会影响,更多地关注人工智能、了解人工智能,在新一轮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建功立业的人生梦想。

(撰稿、摄影:杨永康)